Lifetime value 的頭字母簡稱。中文翻為「顧客終身價值」。
意思是,平均而言,一個用戶在我的產品裡,可以付出多少價值。
這個價值,最簡單的衡量方式就是錢。
所以簡而言之,就是我平均而言,可以在一個用戶身上賺到多少錢。這就是LTV。
很直觀的理由是,要知道可以用多少錢買廣告。
畢竟要先知道得到一個用戶後可以賺多少錢,才知道花多少錢去取得用戶不會虧。
所以 LTV 扣掉平均攤到一個用戶身上的成本,就是 CPA (Cost per aquisition) 的極限。
超過的話,就是賠本生意。
「我們到底可以從一個客戶中賺到多少錢?」
這個問題很直觀,但回答方式卻不見得。
如果考慮所有細節,甚至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一套計算方法都不為過。
因為這個數字不管怎麼說都是估算,這就是看每個人正確評估自己的產品的很重要的能力。
一個常見的計算方式如下:
LTV = 平均顧客單價 × 平均購買頻度 × 収益率 × 留存期間
首先決定要以怎樣的時間框架來計算。
以但年為例,假設:
每個月會員訂閱費 980 日圓。
半年訂閱 6 次
半年後留存率為 10%
成本大約占 10%
那這樣帶入式子計算,結果就是:
LTV= 980 * 6 * 90% * 10%=529.2
這裡面最難取得、也就是最需要估算的是「繼續期間」。
這就可以善用 firebase 這種分析工具,會自動計算留存率,就可以用此估算留存期間。